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轉貼] 復明行動–LASIK 手術一周年


盧依喬 | 18th Sep 2009 | 我.有野講
 
轉眼間,我已經有一年時間不用戴眼鏡喇~~Picture
不用戴眼鏡 /戴con 的日子,有時也會懷念昔日麻煩多多的時候。不過總的而言,當然是手術後的日子方便多了!LASIK 手術的一年間,已經覆診了好幾次,每次的視力記錄也算不錯!由手術後第二日的左眼近視50度,右眼近視25度,到現在是左眼散光25度,右眼完全正常,不用做enhancement 之餘,出現夜間眩光的情況亦只是維持了個多星期,實在可喜可賀!去旅行不用擔心帶漏了洗con水,眼角膜亦不再因為不斷的戴除隱形眼鏡而變乾及受傷!唯一的問題是有時起床的時候眼睛會比較乾,會滴人造淚水和睡前塗潤眼藥膏。 (不過做手術前醫生已經告訴我我本身的眼睛比較乾,做不做手術都會有此情況出現)
之前好像也沒有寫過做手術的情況~ 就趁一周年的時間,記一記吧!


早上九時多到達養和五樓, 再多驗一次眼後,就被姑娘帶到去一間大病房中等候。病房中分開一隔隔的,有點像更衣室的格局,每個等候做lasik 的病人都是換上拖鞋及手術袍,坐在裡面等候。不一會,姑娘就過來解釋手術過程,把要帶走的眼藥水和止痛藥先交給我,再約定明天覆診的時間,同時叫我簽了張類似生死狀的東西(其實是手術同意書罷了~),之後就一直等 (帶點準備行刑的緊張心情)。 由於當天做矯視的人很多,好不容易才輪到我去見醫生。見到醫生,再多驗一次眼,又回到更衣室去等候。之後姑娘過來替我滴了大量的麻醉眼藥水,再吩咐我要合眼養神,十五分鐘後,有另一位姑娘接我到手術室,此時麻醉藥水已經發揮藥力,視力變得模糊,要拖著姑娘慢慢走,感覺有點似待宰的小豬,前路茫茫似的…
去到手術室,朦朧間見到除了醫生姑娘和技術人員外,還有幾個人站在旁邊,不知道是見習醫生還是何許人。醫生叫我躺在一部大機器下,準備進行Intralase 手術,即是把眼角膜表面用激光切開一塊薄片然後掀起 (原理就像開罐頭,要留一些位之後把罐頭蓋回),準備待會兒打磨眼角膜。
睡在機器之下,再滴十幾滴藥水,之後看見醫生就把機器拉下來,他不斷提我要張開眼睛望著某一點,然後有一個圓形的蓋蓋在眼球周,會感到有一點壓力,但不痛的,黑漆漆的甚麼都看不見。之後有另一件機器壓下來,蓋在那圓形的蓋上,會感受到更大的壓力,全程都很不舒服,但沒有丁點痛的感覺。
兩隻眼都經歷同一過程,就由姑娘領到第2間手術室,等待接受手術的第二部–打磨眼角膜。此時眼睛尤如包上白紗,看東西時非常模糊。醫生會先用膠紙把眼皮穩定,又把鼻孔封起來,然後有水滴在眼上,進行洗眼,有點涼涼的感覺。
之後醫生叫我定眼望著前方的小燈,一會兒後開始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矇矓間看到有一個像鐵線勾的東西慢慢降下來,應該用來打開「罐頭蓋」吧!其實是蠻恐怖的…慢慢開始聞到陣陣燒焦的味道,應該是激光正在打磨眼角膜。之後醫生會有一些指令,「望向左上」、「望向下面」,然後就到另一隻眼,程序都是差不多。完成後醫生把咸蛋超人眼罩蓋在雙眼上,姑娘就會帶我回到更衣室休息。
休息半小時左右, 姑娘帶我去給醫生作手術後的檢查,醫生說手術非常成功,叮囑我多休息,盡量不要開眼,之後姑娘就帶我出去找回家人。
回到家,整天都乖乖的沒有開眼,過了一整天的盲人生活。第二天睡醒,拆開眼罩,還下意識的找眼鏡,才醒起自己已經「重見光明」!基本上已經可以清楚地看東西,只是晚上看到光的時候,會覺得有一圈一圈的光環包圍著那點光,不過個多星期後情況已經消失了~



這就是手術的整個過程喇~ Lasik 後的一年,覺得一年前的決定非常正確! 之前到JP 看《死神4來了》的3D優先場,聽到有朋友說JP 的立體眼鏡很不好戴,又沒有顧及戴眼鏡的朋友的需要,令他們戴得耳朵都酸了,又要不斷托著鼻樑上的兩副眼鏡…哈!幸好我一年前做了Lasik!
- 復明行動–寫在手術前

p.s. 那「開罐頭」的形容詞是劍心兄 發明的~ 我覺得形容得實在太貼切,索性把他抄過來!


http://brandacat.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935429




盧依喬 | 17th Sep 2008 | 我.有野講
 
還有11小時,我就要接受激光矯視,和四眼妹說再見。
小時候覺得戴眼鏡很有型,終於如願以償,小學四年級開始有近視。但自此之後每年不斷加深,鏡片上的圈圈愈來愈多,令人受不了……所以中五就開始戴隱形眼鏡,一戴又是6年光景。可能我已經把一生人可以戴con 的quota 用盡了,年初的時候因為眼睛太乾而不自知夾硬除con 而弄損了眼角膜,醫生曾告誡過我不要再戴con。但戴眼鏡實在令我的自信心跌至谷底,整個人就好像提不起勁般,老是覺得自己很醜,想收埋自己唔想見人。因此眼睛休息了幾個星期,我又回到隱形眼鏡的懷抱!但我們似乎緣份已盡,一戴,眼角膜又損了。醫生嚴重警句我不可以再戴con,而且眼睛現在即使不戴con 也乾得不得了,令角膜的表面皮層凹凸不平 (情況就有如冬天皮膚乾燥時甩皮一樣),因而會痛會腫會流眼水會痛不欲生……治本的方法是做Lasik,把凹凸的地方磨平,順手矯正700多度的近視。
因此,今次我只是「順手」矯視,而非單純為貪靚啊!雖然之前都有想過做手術一了百了,但手術始終有風險,眼睛可冒不起大風浪啊……但現在沒辦法喇,唯有荷包出血,選最好的醫生,將風險降到最低吧!
今天看了其他blogger 寫有關做lasik 的過程,看完之後自己是放心了還是更擔心,我也搞不清楚……有些人很成功,一次就能消除所有近視,亦沒有出現後遺症;有些人近視很快就回彈;亦有些人要再多做一次增進手術。我的角膜太薄,根本沒空間去再做一次手術,而且我的瞳孔大,醫生說手術後可能會出現夜間眩光 (總之就是睇野唔清啦…),情況日後會否消失仍屬未知,加上我本身眼睛乾,有可能一世都要滴人造淚水和潤眼藥膏……
試問我怎能夠放鬆心情呢……希望事實證明是我杞人憂天吧!



[2]
不要怕,我代你向神禱告,使你手術成功!
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在手術前合埋眼,心裏想,神啊,求你幫助我手術成功,奉主耶穌基督既名而求,啊門

[引用] | 作者 Chor Man | 13th Nov 2008


[1]
手術必定會成功的。靜待你的佳音。
夜間眩光,豬豬因為瞳孔太細,所以沒有出現呢!
^@^豬豬^@^
[引用] | 作者 ^@^豬豬^@^ | 19th Sep 2008



http://brandacat.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53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