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FW] 不盲

不盲
发布时间:2013-10-23 19:45 来源:互联网 作者:小天使 浏览次数: 67
-
[]
韩剧中总爱有个坡,王子灰姑娘戏里调皮的女主角噘着嘴骂骂咧咧上坡回家,励志青春戏里小夫妻蜗居在坡上用锅盖吃泡面,苦情戏里未婚妈妈背着熟睡的孩子艰难爬坡,黑帮片里弃暗投明的男主角被一群马仔疯狂追杀往坡上跑一不小心撞上女主角……余瑜家门口也有一条坡,但她一点也不觉得浪漫。
这坡名叫十里坡,十里当然只是个夸张量词,但由名字也可见坡很长。余瑜每天一个人推车下坡上学,一个人推车上坡回家。下坡为什么要推车呢?骑下来那才爽,但余瑜不可以。她视力极差,先天近视,度数接近千度,摘下眼镜眼前全是大块马赛克,什么都看不清,像个瞎子。骑车下坡的话,眼镜容易被对流的强风刮掉,看不到路会摔跤。
当爱美的姑娘纷纷扔掉眼镜戴上隐形时,她依然不可以,没有任何一家眼镜店会出售如此高度数的隐形眼镜。
余瑜有时也会跟妈妈讲,等到上大学了,要去做视力矫正手术。每每此时,对医学一窍不通的老妈,会一秒钟变专家地告诉她,女人是不能做视力矫正手术的,准确说,是你这种未育的女人,因为在分娩的时候会承受十三级疼痛,视力矫正手术会让视网膜变薄,太过用力视网膜会破,人就会瞎掉。
算了,与其瞎掉,还是继续当四眼妹吧。
[]
高二了,余瑜是班上唯一一个没有手机的同学,不是家里不给买,而是她不要。没有朋友,手机只是一个单纯的家长监督工具,不要也罢。
余瑜的妈妈是全职主妇,但在余瑜心中,她充其量只是个兼职主妇,因为,妈妈作为主妇,真的是太懒了些。因为家门口的坡上下麻烦,妈妈懒得天天下坡买菜,经常一次买好些天的食物囤积在冰箱里,冰箱门一打开便是五味杂陈。每天余瑜抱怨时,妈妈就说,那你自己下课带点菜回来啊,你车上不刚好有篮子吗?
作为青春无敌的少女,余瑜绝对不能容忍像大妈一样逛超市买菜,便只能忍气吞声。总盼着周末爸爸回家,能吃点好的,爸爸又会工作赚钱,又会买菜做饭,如果一个人能生孩子,爸爸绝对可以不要这个不顶用的妈妈。余瑜觉得妈妈真是一点都不爱她,孟母可以为了自己的孩子三迁,妈妈都不愿意为自己搬一次家。从生下来到现在,就住在这样一个地方,真像个山顶洞人。
[]
孤独也好,热闹也罢,日子终究是要过下去的,就像余瑜一点也不爱喝橙汁,但渴急了回到家,看到冰箱里只有橙汁,也只能闷头大灌。
那天立冬,余瑜并不开心,管别人立什么,管别人吃饺子还是啃猪蹄,她只知道那天是要上学的礼拜一。她像往常一样推着自行车出门了,风似乎也因为沾了冬天的光,变得开始凉飕飕。
她不急不慢地推着车子下坡,下了大约一半的时候,她发现坡旁边的一户民居二楼阳台上,站着一个只穿了夏装的男生,下半身是牛仔裤,上半身只有一件短袖衬衫!似乎那人眼睛看的还是自己这个方向。
啊,这人真是有病,余瑜心想,都立冬了,自己都穿了三件衣服,已经是过几天就要穿羽绒服的节奏,居然还穿这么少,这货是从夏天穿越来的吗?然后余瑜前后张望了一下,坡上除了缓缓上行的一辆车,没有别的,她开始纳闷,那个夏装男呆站着看这么久,他在看什么?看我吗?那真是……眼光还不错啊。想着想着,不留神就已经走过了那个阳台的平行范围,余瑜边走边回头看了几次,大概是自己眼睛的度数又上升了,只看得清着装,看不清人脸。
算了,再看就要迟到了,余瑜还是决定好好推着自己的小车下坡。边走边琢磨着,在这住了小半辈子了,虽然独门独院的,不是家家都熟悉,但这人绝对是以前没见过的,新搬来的?或者是远方小亲戚?还没放寒假呢,八成不是学生,已经工作了……管他呢,反正住家附近,以后也还能撞见的。
车也终于推到平路了,余瑜骑上车,飞舞着江姐头的小碎发消失在转角。
[]
十里坡一代的民居,房屋结构都相似,似乎是早年政府统一修建的,只是后来陆续有人搬入搬出,各家各户装修有些差异,但大致走的是白屋红顶外形。虽然地理位置有些偏僻,爱清静的人却会喜欢这里。余瑜家境一般,但有郊外的一栋独门独院房屋,也自我安慰是住在别墅的人。至于余瑜开口闭口的交通不便,其实也只是局限于她这种走路和骑单车一族,对于开车的人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中午回家再次路过那栋房子时,余瑜有特别留意,男生却并不在早上站过的阳台上。透过锁着的大铁门,余瑜往院子里瞄了瞄,房门是关闭的。之前就听妈妈讲过,十里坡虽然建筑风格类似,但居民的生活水平差距很大,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家这种铁门和房门都经常打开,从屋外一目了然的普通人家,一类是房门紧闭、神秘兮兮,屋内装修奢华的富贵人家。哼,想必那个夏装男生是新搬来的公子哥,哎,真是富人多奇怪。余瑜再瞄了眼门牌号,24,然后继续不紧不慢地推着小车回家了。
下午上学没再看见,第二天也没见,第三天,余瑜能透过阳台内的玻璃隐约能看见坐在房内的男生的上半身,依旧是短袖衣服。第四天早上男生又穿短袖站在阳台上……余瑜越想越奇怪,即便房内开着空调,对外的阳台也依然是被冷风吹着的,他一直那样站着,不冷吗?这一个礼拜,望向那个阳台已经成为余瑜上下学的必修动作,连推车上坡累的抱怨都忘记说了,真是好奇害死猫,余瑜必须要搞清楚怪男生的来龙去脉,否则都没办法正常骂骂咧咧上坡了,那还真不习惯。
吃晚饭时,跟往常一样,妈妈看着电视,余瑜看着饭。按捺不住的余瑜,打算向妈妈打探一下男生的来历,妈妈虽然也宅,但比余瑜还是好一些的,妈妈还偶尔出去跟附近主妇们打打麻将,女人打麻将都爱唠嗑,在麻将桌上知道的七大姑八大姨的事,非要做个量化的话,可以说,打一次麻将就能出一期《故事会》,再出一期《知音》。

余瑜边嚼着嘴里的鱼边问妈妈,老妈,你知道24栋住着什么人不?最近我总能看到一个男孩子站在阳台上发呆,穿的还是夏天的短袖,好奇怪的。
妈妈把视线从民生调解类节目挪了过来,看着余瑜和余瑜嘴里的鱼,瞪着眼睛说了句,吃鱼的时候别说话,然后赶忙继续回过身子看电视。
哎,什么都不说了,果然是亲妈,亲得跟容嬷嬷似的。吃饭吧,好歹鱼的味道还是可以的。
[]
这一天,跟往常一样,余瑜上坡回家,快走到24栋时,边走路边望着阳台,看看男生出来没,都忘了看路,猛地撞到一个人,呀,正是那个夏装男。
他今天没有穿短袖,衣着很正常,男生愣愣地看着她,你为什么每天都盯着我家看?
余瑜来不及仔细打量这个男生,赶忙回嘴,哪有盯着你家看,明明是你总在盯着我看,不然你怎么知道我在看你?你为什么盯着我看?余瑜很狡猾地把矛头转移。
男生顿了顿,说,我只是想知道你穿了什么衣服。
啊,你有病啊!你个变态狂,你要知道我穿什么衣服干吗?你暗恋我吗?余瑜摆出撒泼的架势,其实一点也不生气,甚至为这个长得还可以男生的理由感到窃喜。
男生被突如其来的叫骂吓到了,冷冷地说,是啊,我有病。然后头也不回地进了铁门,把铁门带上,再进了房门,把房门带上,这个步骤就像帝王回宫。
真是莫名其妙,余瑜骂骂咧咧地回家了。
这次必须要跟老妈吐槽,妈妈还在厨房忙活,没有电视机的干扰,妈妈会听自己说话的。她来到厨房,把怪男生前前后后的事讲了一遍,问妈妈怎么回事。妈妈说,手头太忙,饭桌上讲。
然后她只能乖乖从厨房退出来,随手抽了一根蒜苗,坐在客厅里,用手指甲把蒜苗抠成一小截一小截,放在鼻子边闻了闻,然后大打一个喷嚏,喷了一地,赶忙趁妈妈没出来收拾干净。真是,对于自己这种不爱哭的人,打个喷嚏都能减压,而蒜苗喷嚏法,对自己真是百分百受用,啊哈哈。
妈妈说开饭了,余瑜特地起身把电视关了,对着妈妈说,一手交故事,一手交电视,妈妈笑笑,说好。
[]
妈妈也是在麻将桌上听来男生的故事。
男生叫宋源,大余瑜一年级。成绩不错,跟余瑜的学校不一样,他是一中,余瑜是七中,虽然学校不是完全按一二三来排列的,但是一中绝对是最好的中学。他不是新搬过来的,他家住过来已经两年多了,因为十里坡比较远,宋源的家人希望他专心学习,不在路上浪费时间,就让他住在学校里。
高二的时候,宋源得了一场大病,病好后,身体变得很奇怪。完全分不清冷热,一年四季对他而言都是一样的温度,就如余瑜所看到的,冬天他穿短袖在阳台上也不冷。
他家带着他到处看过病,医生说这病国外有过类似病例,医学名叫季盲症,目前还没有治疗办法,鉴于只是分不清冷热,别的身体机能没有影响,倒是不治也罢。况且他家境也不是很好,这一年四处看病花了不少钱,真要去国外长期治疗什么的也支付不起,家人也就这样算了。
得病后这孩子性格就变得怪怪的,后来更是学也不愿意上,天天在家里呆着,有时也出来走走,我就看过,还蛮正常的。他家人都上班,白天就他一个人。你别跟他吵,这孩子也怪可怜的。
听完宋源的故事,余瑜倒也没觉得他可怜,反倒有点羡慕他夏不热冬不凉,想穿什么穿什么了。
她似乎也明白了,宋源所说的,看她只是为了看她穿什么衣服这句话的意思了,是看路人穿什么衣服来决定自己应该穿什么衣服吧,难怪在室外碰到他就不穿短袖了。而且,每天自己每天早上7点半出现在坡上,跟清洁工一样准时,他自然可以参考余瑜了。
余瑜突然好想认识他,觉得好有意思。妈妈那句,白天他家里就他一个人,让余瑜打起了小算盘。
第二天中午放学回家,余瑜按了他家门铃,宋源开了房门,站在铁门内跟她对视,此时宋源穿的依然是短袖,大概是来不及换了。
我是来向你道歉的,我昨天不该骂你。
哦,没事。你还有别的事吗?
余瑜对宋源门都不开的举动不满,觉得这人真是冷冰冰,一点待客之道都没有。但还是厚着脸皮自我介绍起来,我叫余瑜,住在坡上面的59栋,我读高二,在七中,这一带就我一个人每天骑单车上学。
你明明是每天推车上学。
不许笑我,我高度近视,没办法戴眼镜骑车下坡,那样很危险。
哦,这样,对不起。宋源冷冰冰的臭脸,挤出一丝尴尬,有点憨,看得出他是真的感到抱歉。
气氛有点尴尬,余瑜以妈妈在等自己吃饭为名,火急火燎地推车离去。
这样,两人便也算认识了。
[]
隔天,余瑜刚从单车上下来,打算推车上坡时,就遇见宋源。宋源说闲着没事散步,然后,跟余瑜一起聊着天上坡回家。看余瑜推车吃力,便以自己是男生为由,帮她推起车来,这让余瑜尤其感动,除了自己老爸,没人帮她推车上坡过。
余瑜忍不住好奇,问宋源,你的病真的让你那么沮丧吗?我觉得只是感觉不到冷热,并不算多大的事,又不疼又不痒的。你看我,这么高的近视,生活很不方便的,但我习惯了,也不当回事了。
宋源笑了笑,你不懂,我这种突然的病,跟你的先天近视不同,你的近视跟你的生活是一体的,而我的病活生生将我和原本正常的生活分离开了。就像一个从没用过电的人,和一个日常生活被电器围绕的人对电的需求的差别。
余瑜有些生气,你不能这样说,把我比喻得像个瞎子。我只是近视,戴上眼镜,跟正常人没有区别,而你也只是季节盲目症,穿对衣服,也跟正常人没有区别。四季不分又怎样,一年十二个月,对我而言没有区别,只是十二次同样的大姨妈而已。不要觉得别人身上都是故事,而自己身上都是事故,一点都不像个男人。车子给我推,不用你帮忙。然后余瑜抢过车子,用最快速度推着走远了。

而后的几天都没见到宋源,余瑜想这个可笑的悲观主义者肯定又躲在房里伤感了,管他呢,期末考试结束了,可以解放了。四季对余瑜而言,只有两个意义,一个叫寒假,一个叫暑假。
整个寒假都没见到宋源,妈妈说,她们全家去外地亲戚家过年了。真好,余瑜家就不同,因为浓郁的乡土隐居气息,远亲们都喜欢来她家过年。也就是说,她不仅上学要当山顶洞人,放假也还是当山顶洞人。
假期一眨眼就过去了,余瑜上高三了,开学前头一天晚上,躺在床上发了一堆毒誓,励志要大干一年的她,早上还是睡过了头,早餐都来不及吃,火急火燎地上学了。
加速推车下坡,然后赶紧骑上车,才过了一个路口没多久,从转角开出一辆车,车速并不快,余瑜却因担心迟到注意力不集中而有点慌神,为了躲闪,在车停下来之前,自己先倒在了路旁,车主防之人心要是重一点,绝对会把她当成碰瓷的。幸好车主心地善良,赶忙下车扶起余瑜,没啥事,就是眼镜碎了,车主连着说抱歉,余瑜说没事,是自己先倒地的,也怪自己车技差。
车主看着碎了的眼镜,从包里拿出几百块,塞到余瑜手里,说有急事,要先走,实在抱歉,然后发动了车子,余瑜虽然穷,但还是很讲义气的人,看到车主态度这么好,又鉴于自己没事乱倒地,还是不好意思要钱,戴着一只眼镜的她眯着眼把钱从车窗里塞了进去,车主倒也没再较真,给了张名片,说有事联系,然后忙事去了。
余瑜把车扶起,然后站在原地发愣,靠着一只眼镜,怎么骑车去学校啊,等不准点又绕路的公车,肯定要迟到,打车钱又不够,早知道就厚脸皮要下那几百块了,可是即便有钱,在这清晨小高峰估计也打不到车,只能推车上坡回家找妈妈骑小电动车送我上学了,真是头一回感觉到没手机的麻烦。
然后余瑜推着车,戴着破眼镜,火急火燎地往坡上走,她感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简直是为此时窘境的自己而造。
[]
视野里出现了一个快速移动的物体,似乎是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车在自己身旁突然停住,定睛一看,是宋源。
宋源看着狼狈的余瑜,怎么了这是?
一个月没见宋源,为了显得自己没那么洋相百出,余瑜只能委婉地表达成自己骑车轧到了大石头不小心摔了一跤。说完就后悔了,一路干净的水泥地,哪来的大石头。
宋源也没跟她较真,看起来还挺关心她的样子,问有没有受伤,要不要去医院,现在是不是回家休息,一个人可以吧?
余瑜说要回家找妈妈骑小电动送自己去学校,宋源看了看表,说你这样一瘸一拐回家也来不及了。这样吧,我骑车带你好了。
余瑜看着宋源帅帅的看起来好高档的没有后座的山地车,感动得稀里糊涂,天呐,这是要坐前面的横杠要被抱在怀里的节奏啊,从来没坐过男生的单车横杠啊,这一跤摔得值啊。
只见宋源骑上车往右边骑了几米,走下车,把车子锁在路旁一户民居的侧面转角。然后走过来,示意余瑜把车给他。余瑜满脸黑线,内心吐槽千万遍,好吧,原来是骑我的车带我上学,人家想坐高档山地车的横杠!
余瑜还是乖乖地坐在了自己的单车后座上,手不知道放哪,只能握着车坐垫下面的铁丝圈。宋源说,你把破眼镜放书包里吧,我可不像你一样推车下坡。
余瑜满口答应,然后宋源发车了。10秒后,余瑜开始尖叫,因为,宋源何止是下坡,是不按刹车的溜坡!余瑜一边大叫一边喊停,宋源笑而不语地继续下行。余瑜第一次体验这种快速下降,没有了眼镜这层挡风玻璃的保护,她连眼睛都不敢睁开,直到感觉到车开始平稳,她才缓缓睁开眼,此时已经到了平路,她也惊奇地发现自己的手已经不由自主地搂在宋源的腰上了,然后很不好意思地赶忙弹开,继续小心翼翼地握着螺丝圈。
感觉怎么样?宋源问。
觉得不太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余瑜怯弱弱地回答。
宋源连人带车趔趄了一下,你真是搞笑,我说第一次坐着单车下十里坡的感觉怎样?
余瑜脸刷一下红了,幸好宋源看不到,她很认真地说,感觉挺潇洒,不错,但是有点害怕,下次可能就不怕了。余瑜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赶忙补充一句,我是说,如果有下次的话。
宋源憨憨一笑,没再说话,赶忙加速骑车去学校了。余瑜把这当成默许。
两人匆匆忙忙到学校,锁车的时候,宋源说把钥匙给我吧,放学我帮你骑回去。你坐公车回去吧,你这小破车带人骑真够呛,我要累趴了。余瑜尴尬地把钥匙给了他,然后突然晃过神。你说什么?放学?你也在七中读书?
嗯,很惊讶吗?你说的对啊,我只要穿对衣服,就跟正常人一样,我为什么要躲在家里烦躁?不过我现在不是你学长了,我也读高三。你这么傻乎乎的,一看就是学文科的吧,我是理科的。
你才傻乎乎,啊!我居然跟你聊了这么久,已经打铃好一会儿啦!余瑜跑开,跑了几步,回头对宋源说,你的教学楼在右边那栋,愣着干吗,快跑!说罢,两个各自跑远。
虽然迟到了十分钟,但余瑜很享受这个迟到的过程。
[]
妈妈虽然经常对自己爱理不理,又懒懒散散,但看到破着眼镜回家的余瑜,还是很心疼的,问了一大堆“没事吧”,再把她当甩干机一样转来转去地看了一通,确定没受伤才放下心来。
吃了晚饭,当晚妈妈就带着余瑜去配新的眼镜了,妈妈和余瑜都知道,对余瑜而言,没有眼镜,就像个盲人一样难以生活。
为了防止意外的再次发生,一向拮据的妈妈给余瑜配了质量非常好,价格接近千元的高档近视眼镜,这让余瑜很感动,感动到不好意思,因为在进眼镜店的前一刻,她都在考虑,待会儿要带着妈妈绕路经过自行车店,然后缠着买辆新的,宋源不会嫌弃的自行车。而现在,她乖乖地把这个念头捏死在摇篮中了。
早上,余瑜像往常一样出门,发现自行车不在自家院子里,这才想起昨天宋源帮自己把车骑回了家,大概是停在了他家的院子,然后余瑜下坡开始往24栋走去,坡很直,远远就能见到宋源推着他自己的单车在上坡,这是怎么回事?

余瑜加快了步速,走到了宋源面前。
宋源喘着粗气,说我们这种住在坡中央的人终于明白你们住在坡顶人的苦,这坡推上来是有些累。你换新眼镜了?我还以为没换呢。这是你的车钥匙,还你。余瑜惊讶地发现宋源的车后面多了一个后座!什么时候安的?
哦,昨天晚上上街玩,就顺便安了个。好像快迟到了,你上车吧。
余瑜看了看表,开始故意装傻,说这还早啊,还有三十多分钟上课呢。其实心里的小算盘珠已经笑得噼里啪啦。
不坐那我走啦。
啊,坐!坐!余瑜赶忙把眼镜放进书包,然后飞速上车,一把抱住宋源的腰,喊出一句,驾!驾!得意忘形的样子让宋源哭笑不得,他并未发车,憋着笑说了一句,你叫我驾!驾!你名字叫吁吁,好一个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啊。
余瑜嘴角一抽,真是好冷的笑话。
宋源骑动了车,好车就是不一样啊,一点都不颠簸,余瑜不再闭眼,也不再喊叫,享受着风把头发吹得胡乱飞舞的感觉。到平地后,车速慢了下来,她晃动着脚,觉得人生真是美妙,然后忍不住开始唱起了歌:“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宋源侧了一下头,你也看过陈可辛导演的《甜蜜蜜》吧?
嗯嗯!余瑜满口答应。《甜蜜蜜》的每帧都是经典,我爱死了李翘坐在黎小军单车后座荡着腿唱着歌的场景,不过,要我选,我就不选黎小军,我选豹哥,“傻女,听我说,现在立刻回家,洗个热水澡,明早起来,满街都是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啊,真是想到都要哭一大鼻子。
宋源笑了笑,我要是黎小军,我还是会选李翘。
[]
就这样,每天上学,余瑜会在下坡的路上碰到宋源,每天放学,余瑜会在去公车站的路上碰到宋源,两人相视一笑,什么都不用说,就上车走人。十里坡上,再也没有了她吐槽的声音,这个坡,对她而言,简直可以改名恋人坡。虽然,余瑜也不知哪天才能成为宋源的恋人
余瑜不再赖床,每天都被内心甜蜜的小九九叫醒。关于宋源的存在,她也憋了好多话,想找人说,鉴于没有手机,余瑜想不出除了老妈,还有谁可以作为倾诉对象。回到家,妈妈依然在看她最爱的民生调解节目,今天讲的是,媳妇说婆婆不像亲妈一样疼自己,丈夫说本来就不是你亲妈,媳妇为此要离婚,丈夫同意,婆婆不同意的故事。
余瑜坐到妈妈旁边的沙发上,怯弱弱地说,老妈,我想跟你聊个事儿。
妈妈继续看着电视,也不知听没听到,总之是一副不打算搭理的样子。
余瑜有些郁闷,打算给老妈下点猛药,随口大声一喊:妈,我谈对象了!
这次妈妈猛的回头,居然不是呵斥,而是,跟谁啊?怎么开始的?
不告诉你,你继续看电视吧。然后余瑜笑着踱进房间,脸上有点烧,也就只有在妈妈面前才会说这么没羞没臊的事了,把房门反锁,任由妈妈在外面敲门。余瑜走到阳台上,望着被整齐的房屋遮蔽了的24栋的方向,这算开始了吗?是怎么开始的呢?是因为他的怪病吗?余瑜突然噗嗤一笑。
许多爱情故事,不都是从女主角骂男主角“你有病啊!”开始的吗。
[]
没有人会因为疾病而盲。
真正的盲,不是没有视力,也不是没有知觉,而是,不懂悲悯,不会爱人。




http://www.gushijiuba.com/aiqinggushi/xiaoyuan/68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